Q1:【電吉他和木吉他有什麼不同?
A1:木吉他:它是以木頭為材料,主要在於一般的木吉他都是空心的(也有半實心吉他、實心靜音吉他),透過琴身共鳴箱發出聲音。 把琴弦的震動透過空氣的共鳴,產生更大的音量。 當然木吉他的琴身大小、共鳴箱大小,都會直接影響到木吉他的音色和音量!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旅行吉他和一般木吉他!
還有,木吉他弦的材質通常比電吉他的硬,所以相較來說木吉他在技巧的應用上某些比較不能像電吉他這麼容易達到效果,例如:推弦。但是木吉他可以透過敲擊琴身來產生不同的聲音!這是電吉他所做不到的技巧!
木吉他
電吉他:正常來說電吉他沒有共鳴箱(半空心電吉他除外), 電吉他的琴身是一個實心的木頭所切割完成 。電吉他多了一個叫做「拾音器」的東西,它像是一個麥克風,不同的拾音器會有不同的音色,出力大小也會不同;而電吉他是直接透過拾音器,把琴弦的震動直接收進音箱擴大器,再放大出來或是錄製在錄音設備裡。
正常來說電吉他會有一個開關,還有一個 Switch 切換開關 ;正常來講吉他會有兩個或三個的拾音器,而 Switch 負責切換當時要使用哪些拾音器來收音。 在不同位置收的音,會有不同的音色,這也是電吉他聲音比木吉他更多變的主要因素。
還有,電吉他弦的材質通常比木吉他的軟,在某些技巧上,電吉他是比較好達到效果的!例如:推弦,以及電吉他可以透過不同的效果器產生不同的音色!
電吉他
總結:電吉他和木吉他最主要的差別在於,兩者的發聲原理不同!
Q2:【有人說彈電吉他之前,要先練木吉他;這個說法是正確的嗎?
A2:電吉他和木吉他的基本彈奏方式、樂理都是一樣的,琴格的位置、把位與指法也都相同!只有在某些的彈奏技巧會有些不同,以及之後的彈奏方向不同。所以只要你清楚知道自己喜歡的是哪一個,就去學,不要因為旁人的指點而改變自己的選擇!
Q3:【我該怎麼挑選電吉他、木吉他?】
A3:每一把電吉他、木吉他都有它自己的個性。
不管在挑選電吉他還是木吉他,有一個最重要的自我認知,「必須知道自己喜歡、適合怎樣的音色和曲風!」
一把吉他音色的好壞,與做工、技術、所有形狀設計、所有配置設計、用料每一個環節都影響非常大!
如果在初學時,挑一把和預算內、好彈、好看的即可!不管是全新或是二手都可以!
如果是已經覺得入門吉他無法滿足自己的話,就必須考慮以上所提到的條件,也可以從不同品牌挑選自己喜好的音色!
Q4:【手很小,吉他一樣彈得好
A4:別想太多,雖然手的大小不是我們能決定的,但我們可以自己決定努力得程度!現在除了吉他有專為亞洲人或是手長較小的人特別設計款式,只要能挑選適合自己的樂器,一定可以彈奏得很順暢!但每個人手法習慣不同,甚至基礎動作也會影響到彈奏喔! 許多影片範例 ↓↓↓
Q5:【我一定要找老師學嗎?】
A5::雖然現在很多厲害的吉他手或許都是無師自通;但與其想無頭蒼蠅似的,東練一下,西練一點,成為一名「會彈吉他的人」似乎還是有段距離!或是常常覺得自己這麽努力練習,卻好像進步有限。或許跟著老師的腳步一步一步前進,從基礎姿勢練習開始,修正彈琴的壞毛病,可以省去很多養成壞習慣或是事倍功半的冤忘路喔!
 
=====================================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詢問 / 電話 / Instagram / Facebook 留言
TEL : 0981-049-862 / 子豪老師
Line : dandyli
=====================================
arrow
arrow

    深入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